— The Headhole —

【赠The Headhole|他们首先是足球运动员】离足球近点再近点

我想了很久要怎么来转发和回复,先真诚的说声谢谢,这里说的都是肺腑之言,作为长期蹲在北极圈的蹴鞠爱好者来说,我也有相同的感受。

或许现在再说蹴鞠是北极圈已经不太合适了,昨天在朋友的提示下瞟了眼闲情板块,被数量庞大的蹴鞠相关帖吓到了。是的,我圈又火了,四年一度的火,世界杯带得蹴鞠同人圈个别CP都热了起来,热得北极圈民很不习惯。

要知道,上一届世界杯带火的CP是隔壁对家,那时候C梅党就像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狭隘的CP观和被利用的不明真相的直男球迷让对C梅有好感的人都躲起来,我的视野里敢于在大庭广众之下承认喜欢C梅的人一个手数的过来,确切来说,就四个。

那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躲到与C罗和梅西相关的其他CP阵营去,顶多有人鼓足勇气说一句,CM的文嫖一嫖还可以,写的话还是算了吧。

没有什么人产出,我刚来撸否的时候,C梅tag下就几个产出,手指无需滑动,就半页的粮,除去图片和新闻没什么东西了,就是这么冷。

那个时候我就有一个梦想,我希望所有喜欢C梅的人都敢站出来大声说爱,想要做到这些,靠我一个人或者tag下的几个人是不足以让这个梦想成真的,但是放弃,根本不去做,梦想就只能是个梦想。

所以我决定来撸否堆产出,想要对C梅有好感的人停留下来多看一眼,没有产出是不行的,我能为我爱的CP做些什么就做些什么,这就是我最初的想法。

我开始日更,一复一日的付出,我坚信只要有人坚持,就会有人加入。当然,这种单纯的动机也不止一次的遭到质疑,我甚至遭到排挤,抹黑和诽谤,我要是一件件的全部说出来,恐怕没人会相信,他们只会问我,你为什么还要留在这儿。

没错,今天要说的并不是我遭遇的不公,也有不少人问过我,你为什么还要留下,这就是我要回答的问题——因为热爱,没有什么可以将我动摇,假如能够被动摇,那这份爱就是虚伪的。

有一年冬天,我需要每天在六点半出门,最迟不能超过七点,否则就会迟到。为了保证日更,我每天早上五点爬起来码字,为的就是继续这种日复一日的坚持,为的就是梦想成真的时刻。有一天早上,我走在被冰雪覆盖的小路上,脚一个劲儿的打滑,眼看就要迟到,我收到了一条消息,那是一个问题,对方问我:你写的东西根本没人看,你写得这么起劲儿有意义么?

问我问题的是一个抄袭过我的小姑娘,我当时一股怒火直冲脑门,我在马路上停了下来,正面回答了她的问题,得到的却是她的嗤之以鼻。

是的,没人能够理解我,我在冰天雪地中整个人都是僵的,可是我的心是跳动的,我的血液是沸腾的,就算所有人都在嘲笑我,嘲笑我热爱的CP,想要我放弃,想看我销声匿迹,我也不会落荒而逃,因为我知道,我没有爱错,我会坚持到底。

那个冬天不好过,世界杯过后,北极圈还是北极圈,冰窟窿还是冰窟窿,我腹背受敌,情感上也遭遇重创,可我还没死,还能坚持。人,不能活在别人恶意营造的谎言之中,相信谎言的人是蠢货,眼见为实,耳听为虚,这句话也并不是一句题外话。

今年年初我就在想,差不多该写7&10了,爱了这么久,其实什么时候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我也能够做到心中有数。我回忆起几年前的混乱,心想或许今年又是一场腥风血雨,可是这件事我没猜对,隔壁对家党竟然没有卷土重来,作为C梅冷圈死忠,我竟迎来了C梅的盛世,我那时候心想,或许我的梦想成真了。

起初我是无比兴奋和愉悦的,但是随着tag下内容的激增,我渐渐意识到,这并非C梅的盛世,因为中间夹杂着太多不负责任的内容,这让我尴尬,使我恐惧,叫我没有勇气打开tag。

太多人借着世界杯的火热涌入这个圈,他们肆意的消费着足球,消费着球员,企图仅从营销号的推送,远古GIF,甚至是过分OOC的同人文来了解球员,然后,他们之中有人打着喜欢的旗号开始创作叫人无法受用的蹴鞠同人文了。他们不看球,甚至有人不知道中锋和中场的区别,他们不了解球员,甚至有人不知道C罗左脸上有颗痣,他们不去了解球队历史,甚至有人不知道皇萨的关系,他们什么都不知道,甚至根本不想去了解,居然就敢于在tag下放出根本不负责任的产出。

他们就像海啸,呼啸而来,灌入城市街区,灌入土壤良田,当他们退去,留下的只有废墟和无法再耕种的盐碱地。

假如你是我,一个在这里坚守了这么久的冷圈狗,你是否也会感到心痛和无奈?

我承认天朝的足球氛围不好,非要细说,要说的太广太深,也太过沉重太过遗憾了。我只想说,假如你随着世界杯而来,不论你打算常驻久居,还是打算在退烧后卷铺盖走人,能否以尊重为前提,尊重足球,尊重球员,离足球近一点,离球员近一点,了解真实的足球和球员,然后再产出负责任的作品呢?

我不排斥颜狗,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假如你因球员的美颜或是好身材而被吸引我认为这也可以理解,但是颜狗也得懂尊重。爱一个球员,爱的应该是球员本身,是真实的球员,而不是从别人的同人作品里了解到的球员人设,别人的同人作品只是别人的理解。假如你通过同人作品来爱上一个球员,那我得很抱歉的说一句,你爱上的只是同人作品里的球员,不是球员本身。假如你要按照同人作品里的人设来继续演绎和编造球员的性格,甚至是自己胡乱猜想球员的性格,我劝你还是歇了吧,这样不尊重也不负责。

假如你要产出,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去看球赛,去看采访,去看新闻,没做过充分的功课和准备,不建议产出,因为球员不是纸片人,人类是很复杂的。

还是那句话,圈子冷不假,可是这里卧虎藏龙,不产出的人可能只是想对喜爱的球员和球队保持充分的尊重,不意味着他们没有产出的能力,所以假如打算产出,那就拿出真诚的态度,对自己的每一个产出负责任。

还有一些话,我想送给刚刚开始看球或是只喜欢CP的朋友,很遗憾,你们刚刚入圈就目睹了C罗的离去,这对还不习惯告别的人来说的确是残忍的。但是rps圈就是这样了,它迷人又残酷,球员和我们一样,生命是有长度的。球员的职业生涯很短暂,多数球员都不可能只效力于一家俱乐部,我们每天看到的都是现实,而现实就是残酷的,我们都要习惯告别,而有缘分的人总会再见,因为足球,它是圆的。

不论有谁横空出世,我们爱的C梅都是一个时代的巅峰,我相信真心喜爱C梅的人会铭记这个时代,永不离去。

我的梦想依旧是让真正喜欢C梅的人可以大声说爱,而且我希望,初到的新朋友可以看到真正高质量的作品,可以让他们安心的留下来成为一个真正热爱足球的人。

PS:原文的每句话都说到我的心里了,但我还想再强调一下,先去了解足球,再来做理智的评论。至于diss球员长相这种事情就不提了,这种事情真的不该发生,我对diss球员相貌的言论感到震惊,想说的是战术假摔,我不欣赏假摔,但这也是足球的一部分。

假如你看球,你就会发现,你支持的主队里也有人假摔,还不止一次,但是为什么C罗内马尔就在风口浪尖呢,呵呵哒,因为他们本来就在风口浪尖,某些媒体某些营销号不利用他们提高浏览量难道要靠我来提高浏览次数吗?我假摔的GIF有人看吗?

有人怒斥拉拽飞铲,我当时说了句,不犯规也是防不住内马尔了,大家哄堂大笑,但是我没笑,这就是事实,你看多了就会发现,就是这么回事,这就是真实的足球,这就是足球的一部分,不论这一部分是好是坏,你是否欣赏,接受与否,它就在那儿,永远不会改变。(就像韩国队,他们就在那儿,永远不会改变。)

最后,还是那句肺腑之言,请离足球再近点儿,球员长得再迷人,他们首先是足球运动员。谢谢亲爱的赠文,也谢谢小天使们看到最后。

最后的最后,还有一句话,可能现在这个和平年代加不加都无所谓了,但是你永远不知道将来有没有人再犯蠢,都是拉郎配,谁比谁高贵


Ginny为什么要取这个名字:


via GettyImage

思虑再三,还是打上了c梅的tag,抱歉叨扰。

蹴鞠圈本来不算小,却也绝算不上全民热圈,但四年一届的世界杯还是照惯例把它推成了第一网红。无论是各家鸡汤八卦情感营销号,还是各路蓄势待发的段子手都一股脑儿涌了进来,铺天盖地的广告和宣传使得哪怕从不看球的路人也能略知一二,评论几句。

说不上开心,有时甚至有点气愤。世界杯属于那些”一觉醒来“们,我想。那些社交媒体上的狂欢都是为他们而准备的,通俗易懂低门槛,阅后即焚乐几声。前些时候听说,世界杯的话题已经蔓延到了八组兔区,只觉得背后一凉。

小组赛前两场,阿根廷踢得难看至极,Leo被骂得一塌糊涂,赌狗或是跟风的路人复制黏贴着同一个段子,乐此不疲。而在对抗尼日利亚的比赛中完成绝杀逆转后的第二天,我愣愣地看着满屏Leo和Antonella的爱情故事,标题是一句让人哭笑不得的他从未说过的动人情话。原来在蹴鞠圈之外成就或践踏一个人只需要一场比赛。

0-3输给克罗地亚的那场比赛中,朋友圈里一直有人刷阿根廷悲情,我目瞪口呆,”悲情个啥。踢得好最后输了那叫悲情,这是活该。“那些口口声声哀叹悲情的人看球吗?我想是不看的,他们只是需要从一场比赛的输赢中汲取出茶余饭后的谈资,既要感人又要显得自己有格调,品了品悲情一词,既充满英雄气短的戏剧性又能突出自己对过去比赛的了解,甚好。

天生要凉,或许只是一句调侃,很多打出这四个字的人大概知道的唯三足球知识就是梅西C罗德国队,但却实实地扎在了我的心头,他在阿根廷队这么多年里经受的起起伏伏,怎么就给这样概括了呢。虽然没有金杯加冕,但天生要强四个字他还是担得起的,小时候他每天往自己手臂上扎的针,每一针我都忘不了。

可是,当太多足球之外的因素被引入到这个圈子后,各种稀奇古怪的言论就开始层出不穷。在这个全民娱乐化的时代里,足球被拎出来消费在所难免。c梅的tag也是在这两周突然井喷,我想也与梅罗的一次次热搜不无关联。每届世界杯都会吸引新的球迷进入蹴鞠圈,我自己也是结缘于10年世界杯,始于板鸭,终于红蓝。你自可以是因为足球之外的因素被梅罗吸引,但如果你是认真地想要在蹴鞠圈里停留,而不是随热度而来,过世界杯而走,那请你千万记得,他们首先是球员,其次才是其他。

足球是项运动,而他们则是这项运动的运动员。对于运动员来说,最关键的是他们的竞技水平,因为竞技水平决定了他们的成绩和随之而来的商业价值。正如前面所提到的,阿根廷输则损,赢则捧,简单却残忍。而另一方面,对于球员本人来说,他们真正在乎的也只有自己的竞技成绩。

梅罗之所以能创建一个王朝,不是因为Leo白白软软像团子,也不是因为Cris雕塑般的腹肌,而是因为作为前锋的他们曾经打破了无数足坛前辈创造的纪录,他们用一场场比赛向世人证明自己的能力,一个个进球走到今天的高度。如果要成为一个运动员的粉丝,请先热爱他所从事的这项运动。在梅罗这里,就是足球。

听过一种言论,忍不住还是想说。姆巴佩根本不可能超越梅罗,长相就差了不止一个度。第一遍看到,我笑笑。第二遍看到,我就笑不出来了。说一遍是调侃,说两遍就让人觉得可笑了。姆巴佩能不能超越梅罗,最后凭借的都是他脚下的真本事,与长相何干,足球的圈子里颜值只能是锦上添花。贝利,马拉多纳,无需多言。

这里不是娱乐圈。哪怕是娱乐圈,也分长得好看的演员和去演戏的偶像。对于偶像来说,说他好看是直戳要害的赞美;对于演员来说,说他好看是锦上添花的恭维。我始终认为,蹴鞠圈不像饭圈,说不上什么管理严格条条框框的规矩,但仍有一条原则一直都在,那就是专注足球。

先去了解足球,再去评价。我前几场比赛被姆巴佩的启动加速惊艳,但后来也因为假摔而对他好感不再。假摔在我眼中其实是足球规范化后必然诞生的副产品。在现代足球中,规则繁复,为对手制造一张黄牌或是给自己争取一粒点球都有可能决定比赛的胜负。这届世界杯,内马尔和姆巴佩都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我不喜欢假摔,但我理解对于他们这一类型的前锋来说,假摔从某种意义上是一种战术。C罗也曾经因假摔闻名。但他在成长在改变。现在的他和当年的他的球风就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我不喜欢且不赞成假摔,但或许大家可以更平和地看待这件事。

许多东西都是当你慢慢深入了解之后,反而会变得平和。竞技体育很残酷,每一个球员无论他的巅峰期有多长,他总会老去,水平总会下降,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法国阿根廷那场比赛中,我哭得一塌糊涂,因为在19岁的姆巴佩身上,我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小将梅西的影子。年轻,意气风发,冉冉升起的太阳。新旧交替始终是不可避免的,毕竟梅罗横空出世的背后,就没有其他球员的黯然吗?足坛每年都有妖星出世,有人如流星璀璨一时,有人最终登上了世界之巅。我不知道姆巴佩会不会是那个终结梅罗王朝的人,但我知道,我不会因此而讨厌一个新星。说他骄傲自大,说他目中无人,这些理由我统统接受,但若只是因为他可能挤下梅罗,我不接受。

希望每个喜欢上梅罗的人,都能通过他们喜欢上他们挚爱的足球。

离足球近一点,再近一点。


---

谨以此文献给我亲爱的 @The Headhole 。

评论(6)
热度(46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